139-1893-0001

律师介绍

邢环中律师 邢环中律师,上海金牌刑事辩护律师【手机(微信):13918930001】,华东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硕士,上海知名律所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,专职代理刑事辩护、看守所会见、申请取保候审、适用缓刑、无罪辩护等刑事业务。承办... 详细>>

在线咨询

联系我们

律师姓名:邢环中律师

手机号码:13918930001

邮箱地址:309031616@qq.com

执业证号:13101200810151520

执业机构:上海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

联系地址:淮海中路300号香港新世界大厦13层

律师文集

之前一直取保候审,法院让去户籍地做社区调查,是要判缓刑了吗?


非常有可能是会判处缓刑的,但并不是肯定会判处缓刑的。


1.取保候审的,并非肯定会判处缓刑

取保候审是刑事强制措施的一种,只不过相对于监视居住、刑事拘留、逮捕等其他的强制措施,这是最轻的一种。因为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相对自由的活动,只要保证不出居住的市县,在传讯的时候及时到案,以及不干扰诉讼就行。

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,对于被可能判处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嫌疑人,只要没有什么社会危害性,都是可以取保候审的。

而根据刑法第72条的规定。要想判处缓刑的一个条件是最终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(含三年)或者拘役。

另外,如果最终被判处拘役的话,一般情况下也是会被取保后审、而不会刑事拘留或者是逮捕的。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危险驾驶罪了。

2.做社区调查的,也不一定肯定会判处缓刑

首先要说的是,要判处缓刑的话,是需要对人身危险性和社会危害性进行调查评估的。(此外,要想判处管制或者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的话,也是需要对社会危害性进行评估调查的)

这是因为,根据刑法第72条的规定,判处缓刑的硬性条件就是:宣告缓刑对居住的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。那么是否具有重大不良影响就需要进行评估调查了。

就评估调查而言,既可以委托社区矫正机关进行调查,也是可以由社区矫正决定机关,比如法院进行调查。不过在司法实践中,绝大多数的社区调查都是委托居住地的社区矫正机关进行的。

但是需要注意的是,社区调查只是判处缓刑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,也就是说:要想判处缓刑,必须得有评估调查,但是做了社区调查也并不意味着肯定会判处缓刑。

实践中也不乏有些案件,已经做了社区调查,而且经过调查认为可以判处非监禁刑,但是最终法院判处实刑的案例。

3.几点实实在在的建议

一是配合好社区调查工作,因为社区调查基本上是为当地的司法所进行的,他们会走访一下邻居、村委会或者居委会,征求一下他们的意见。这个时候就一定要做好配合,同时要表达自己认罪认罚和认罪悔罪的态度。

需要特别说明的是,不要有什么歪门邪道的想法,不要觉得花钱就能办事儿。在现在这种高压追责的情况下,谁也不可能去把黑的变成白的,为了区区几百几千元去耽误上自己的前程。

二是如果存在被害人的话,一定及时、尽快地赔偿被害人,并且取得他的谅解。

三是始终保持自愿认罪认罚的态度,对公安机关、检察院、法院等所有的办案机关,都充分表达自己认罪悔罪的态度。

四是如果案件存在罚金的话,一定要积极主动的交纳罚金,不要在此事上耽误了。

五是在判处缓刑以后,在社区进行社区矫正的时候,一定要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的规定,否则也还是有可能会收监执行的。



免责声明: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,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。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,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,保证您的权利。

添加微信×

扫一扫添加朋友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