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9-1893-0001

律师介绍

邢环中律师 邢环中律师,上海金牌刑事辩护律师【手机(微信):13918930001】,华东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硕士,上海知名律所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,专职代理刑事辩护、看守所会见、申请取保候审、适用缓刑、无罪辩护等刑事业务。承办... 详细>>

在线咨询

联系我们

律师姓名:邢环中律师

手机号码:13918930001

邮箱地址:309031616@qq.com

执业证号:13101200810151520

执业机构:上海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

联系地址:淮海中路300号香港新世界大厦13层

律师文集

如果检察院批准逮捕后,经过审查认为证据不足,会怎么办?

         当然是会作出不起诉处理的,而且你还可以据此要求国家赔偿。


1.在侦查阶段,是否批准逮捕决定权在检察院。

无论从哪个角度讲,人身自由都是最基本的权利,因此法律法规从各个角度体现对人身自由的保护。

要想限制人身自由,必须有法定的部门依照法定程序才能够决定。就刑事犯罪而言,能够限制人身自由的机关主要包括公安机关、国家安全机关、检察院、法院和纪委监委。

其中公安机关可以决定予以刑事拘留,但是这个拘留最长的期限是不超过37天的,在这37天之内要么批准逮捕,要么改变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。

要想继续羁押,必须经过一个批准逮捕的程序,而这个决定是否逮捕的权限就在检察院。

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,检察院应当在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后7日内作出是否逮捕的决定。

注意,这个日是7日,即是正经的7天,而不是7个工作日。

2.批准逮捕以后不一定非得会起诉。

批准逮捕以后,公安机关还会继续侦查,并且在侦查完毕以后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。

这时检察机关就会根据证据来判断嫌疑人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,从而决定是否起诉。

如果认为证据不足,可以退回公安机关要求补充侦查,每次补充侦查的期限是一个月,补充侦查以两次为限。

如果经过两次补充侦查,仍然认为嫌疑人的行为不构成犯罪,那么接下来会做出存疑不起诉的决定。

刑事诉讼法 第一百七十五条 对于二次补充侦查的案件,人民检察院仍然认为证据不足,不符合起诉条件的,应当作出不起诉的决定。

3.不起诉以后,可以申请国家赔偿

根据《国家赔偿法》第17条、第21条的规定,对于作出不起诉决定的,检察院应当进行国家赔偿。

虽然检察院的不起诉有三种,但是无论做出哪种不起诉决定,最终都是要进行国家赔偿的。

第二十一条 对公民采取逮捕措施后决定撤销案件、不起诉或者判决宣告无罪的,作出逮捕决定的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。

4.不起诉以后,如果补充完了相关证据,还可以重新侦查起诉

在我国的法律之中,并没有规定不起诉之后,不可以重新侦查、重新起诉的规定。

所以,在实践中仍然存在虽然做了存疑不起诉,但是事后经过补充了新的证据,认为构成刑事犯罪了,继续走司法程序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。当然,这种情况还是很少的。

不过,在没有确定构成犯罪之前,还是可以按照前述的要求申请国家赔偿的。



免责声明: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,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。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,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,保证您的权利。

添加微信×

扫一扫添加朋友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