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9-1893-0001

律师介绍

邢环中律师 邢环中律师,上海金牌刑事辩护律师【手机(微信):13918930001】,华东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硕士,上海知名律所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,专职代理刑事辩护、看守所会见、申请取保候审、适用缓刑、无罪辩护等刑事业务。承办... 详细>>

在线咨询

联系我们

律师姓名:邢环中律师

手机号码:13918930001

邮箱地址:309031616@qq.com

执业证号:13101200810151520

执业机构:上海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

联系地址:淮海中路300号香港新世界大厦13层

律师文集

为什么有的人在看守所开庭,而不是到法院?

这是结合法律的规定,以及司法实践的实际状况来综合确定的。你说的这种属于是刑事犯罪案件,而且被告人是在看守所羁押期间。那么如何开庭就有两种方式了:



第1种是将被告人提到法院去现场开庭,第2种就是在看守所开庭。

对第2种而言,又分为两种方式,即在看守所的法庭开庭和远程视频开庭。

一、法律没有规定开庭的地点

对于如何开庭,主要规定在刑事诉讼法之中。

根据《刑事诉讼法》第188条的规定,一般刑事案件都应当公开审理,除非涉及国家秘密、个人隐私、以及涉及商业秘密,经当事人申请的案件。

第一百八十八条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应当公开进行。但是有关国家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案件,不公开审理;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,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,可以不公开审理。 不公开审理的案件,应当当庭宣布不公开审理的理由。

但是,需要注意的是,无论是公开审理还是不公开审理的案件,宣判都应当公开进行。

第二百零二条宣告判决,一律公开进行。

不过任何法律都没有规定,开庭的地点需要在哪里。

在很多宣传媒体上,我们能看到很多法庭都开到了农村,深入到了田间地头,甚至有马背上的法庭、榕树下的法庭等等极具中国特色的法庭,甚至有一些案件会到当事人的家中去开庭,这也是出于现实的需要,主要还是为了方便当事人。

二、在看守所开庭的几种情形

1.犯罪情节较轻的,在看守所的刑事速裁法庭开庭。为了提升诉讼效率,很多地方都在看守所设立了刑事速裁法庭,这样的话,就可以省去提押被告人的奔波之苦,只需要法院、检察院办案人员到法庭去开庭,甚至是有一些法官、检察官常驻这个法庭,在此上班。

比如有些小盗窃、故意伤害等案件,开庭时间可能仅仅需要半小时,但是提押被告人来回路程就得一两个小时,这样在看守所的速裁法庭开庭,自然就更加便捷了。

2.受疫情影响采取远程视频开庭的方式。这是当前新冠疫情防控下,最常见的方式了,也就是法官、检察官以及辩护人都在法庭,但是被告人在看守所,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开庭。

当然还有另外一种更先进的方式,就是法官、检察官、被告人、辩护人分别在不同的地方,多方连线进行视频开庭。

3.被告人身患疾病不宜远距离提到法庭去。比如说被告人腿脚不好,或者患有比较严重的高血压等疾病,一旦提到法院去,有可能在路上会发病,为了照顾他,就到看守所开庭了。

4.有些民事案件的开庭。有些被告人可能还涉及一些民事纠纷,对于民事案件提审被告人就比较麻烦,法官为了避免风险,有可能就直接到看守所开庭了。

这里还有一种,就是已经判决生效、下完执行手续的案件,这是不允许将罪犯提出来的,那就只能到看守所开庭了。

5.出于提升审判效率的需要在看守所的专门法庭开庭。这是在前疫情时代、以及刑事速裁出来之前,有些地方的一些探索,主要也是为了提升效率。



免责声明: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,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。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,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,保证您的权利。

添加微信×

扫一扫添加朋友圈